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

新竹中正國小:當閱讀遇上寫作(一)

閱讀,打開世界的窗,讓生命的鐘擺,盪出美麗的幅度!

齊宗豫校長坐在我前面,一路全程聽講並參與活動~讓閱讀的高山更登頂

小詩老師和雅麗老師堪稱歌后,麗雲佩服! 期待下次的相遇~

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

酩酊的教師節

偉大的教師節,感恩老師的日子。
收到好多的教師節禮物,其中,最感動的是這本新書~實用修辭寫作學
讓我生命之河嘹亮轉彎的張老師~謝謝老師!
這封祝福的卡片,也是令我心有所感,遂有感而發,有感而嘆了~
由文字的點到文學的線到文化的面,我們的語文教育,要扎下什麼樣的根?
迷人的包裝裡面,要給我們的孩子什麼美麗呢~
一個都不能少~
教室內的孩子一個都不能少;
教材的內涵一個都不能少;
生命、生活、生存的價值,一個都不能少~

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

新書與新詩~詩人的海域

詩集新書發表~
【聯合報╱9.15】期末十六行----不能不當妳的理由~方群
妳的名字總聽不見八點的悠揚鐘聲
但常會在下課之前微笑的趕來簽名
望著鏡子的次數遠超過PPT的張數
難得清醒的片刻往往是和手機對談
.
平時作業應該是利用網路拼拼貼貼
重新設計排版的功夫倒也經常省略
隨堂測驗的成績不免令人搖頭嘆息
期中的分數和及格的機率漸行漸遠
.
關鍵的期末報告如預期般空洞乏味
只有小可愛和短裙的組合略有可觀
嗲過頭的尾音掩飾不住空虛的檔案
濃妝豔抹的程度與課程的評分無關
.
站在二一的邊緣妳是否會有所警惕
美麗的未來即將幻滅如天邊的彩虹
在晨昏顛倒的歌聲與酒精雜交之後
我慎重寫下這些不能不當妳的理由

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

金黃的季節,豐收的時分

第二節下課時分,二樓飄著咖啡香,誘惑著我的味蕾,挑逗著我的感官~
我驚訝的發現,盤子的花兒是愛麗斯呢~那特別的花兒~對我~心靈的酩酊!
張春榮教授又出版新書了~麗雲上次和老師說好,我們就以出版的書交換,當作老師的生日和教師節禮物囉~老師說,實用修辭寫作學」這本書是他修辭的代表作呢~
巧的是,詩人方群也出版了他詩集的代表作~航行,在詩的海域
二位老師都在秋天長尾巴過生日,都在這金黃的季節出版代表作~秋天,真是豐收的季節!
麗雲很幸福,第一時間就擁有二位專家的簽名書喔 ~無價之寶呢!
金黃的季節,豐收的時分~

~來自學妹的飛鴻~
今天又看到麗雲學姊了耶
女的張春榮老師,呵呵

想學學姊開朗活潑一點,
可是,氣質是天性使然,學不來
看到春榮老師和您的自然互動
再想到自己每次都是"戒慎恐懼"地
覺得自己很像"膽小怕被罵的小學生",呵呵

萬緣放下,開始寫論文了,
希望可以趕快畢業回小學任教,
我的人格特質不太適合做行政。
打算過完年,
就開始心理輔導長官們"放我回學校吧!"呵呵~~

謝謝學姊的關心,總是會問我論文寫到哪裡了

O慧

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

腦袋轉個彎,心情轉向藍

很美麗的紀念,很可怕的時間~教育界20年的記錄與歷史 學生問我這是什麼?我說這是感謝老師教書20年的紀念!竟飛來一句:老師你有這麼老了喔?還是我們班長比較可愛又貼心,給老師閃亮亮的祝福~ 美麗的葦庭是老師的小幫手,懂事又負責喔!再次到東山上創造力課程~在門口禮讓第一部校車駛出,結果,一等近10分鐘~近百部車龍如土石流差點將我淹沒,讓我差點遲到~很可怕的情景~
這是個高度學習的場域~這幾個孩子還需將老師上課的內容做成檔案,真辛苦~

創意~建立在已知的知識上,運用巧思,將習慣僵化的框框,打破~

腦袋轉個彎,心情轉向藍,微笑每一天!

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

守得雲開見月明

東師老師楊荊生教授家有大喜,當學生的我們,分享喜氣!
同心千載癡情盼,守得雲開見月明~真的是老師的最佳寫照!老師精力充沛,除上次和老師在文教基金會重逢之外,今天品盟蕭執行長也大讚老師,老師熱心於生命教育、品德教育,真是偉大的教育家!意外和東師黃志高老師、陳漢棟老師相遇,二十年彷如一瞬間,剎那即永恆呀!

喜宴上冠蓋雲集,同桌的都是教育界伙伴,以「品德教育」為話題~品盟對於品德教育的奉獻與扎根令人感動~席間幾位所長、校長和老師們,都因執行長的解說更深入了解~原來,民間的力量,如此強大!
良善的心,就是太陽~品德教育化育於生活,淬鍊於學校,實踐於社會~

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

岳明(海岳合明)國小~當閱讀遇上寫作

岳明國小(育英國小&馬賽國小)~當閱讀遇上寫作
孟耘是在北教大作文師培班和我結的緣,今天到宜蘭輔導團開會的他,特地請主任轉託一份名產給我~呵呵,真貼心的小姑娘~
沒想到,我演講還沒結束,孟耘就出現了~這個可愛的伙伴!

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

閱讀與寫作

親愛的陳老師您好:
很冒昧寫這封信與您,我是嘉義縣南新國小老師。
很榮幸在一次的研習機會裡聽過您的精闢演講,想請教您有關於如何指導學童閱讀的詳細策略、從閱讀過渡到寫作的學習策略, 讓小朋友能有明確可循的方法可用。可否請您推薦書籍供我參考, 真是多謝您!
其實我更想感謝您的是 在那次演講裡, 您帶給我的感動....謝謝您--
O老師

麗雲的回覆:
O老師:您好!
也不知是在哪個場合和您相遇的,不過,我相信那一定是個美麗的邂逅,讓我和你有了幸福的交會與感動~

關於閱讀與寫作,的確是語文教學中很重要的課題。
閱讀策略是需要教導的,不管是欣賞文章或進入寫作,那都是一塊重要的入門磚。
隨信附上二份檔案供您參酌,我想,這二份檔案應該可以提供您一些方法和意見。
關於閱讀策略的專書,坊間有不少呢~

至於~從閱讀過渡到寫作~我的想法如下,提供參酌:
一、教導閱讀策略
(畫線、摘要、自詢、偵錯、預測、推論、結構......)
二、範文閱讀
三、寫作(寫作策略~仿寫、擴寫、縮寫、續寫、改寫)
四、為修改而讀(校正、同儕回饋、為寫而讀)

讀您的信就知道您一定是位精進的好老師,當您的學生,很幸福呢!
有問題歡迎隨時和麗雲聯繫囉~敬祝
平安喜樂
麗雲

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

修辭研習與疑問~區分「比喻」和「轉化」

長春、五常國小群組研習~作文教學的修辭藝術

會後有五常國小的老師來分享交流,一聊之下,才發現我們的孩子現在在高中竟然是同班同學~呵呵,世界真是小~不!是~緣分真神奇呀!

演講結束,柯校長笑容可掬的從後面出現,她和我寒暄並問我是否為張春榮教授的學生?麗雲很訝異喔,難道,我長得很「張家」味嗎?呵呵~不過,和校長提起我的恩師,很開心呢!

收到一封信~修辭的疑問~
親愛的麗雲老師:
暑假期間參加了您主講的研習, 覺得受益良多。
有個修辭的問題想請教您, 學生對於譬喻和轉化總是分不清楚,
就連我自己都覺得如此。
所以想請教您這兩種修辭該如何分別,
我又該如何教導學生呢?
謝謝
雲林縣國小教師 莉文

~麗雲的回答:
莉文老師:
您的熱情與認真實在真令人感動,我覺得,當你的學生一定很幸福!
我個人覺得,在小學現場進行修辭教學時,不需要太專注於修辭格的名詞辨識上,讓學生感受語文的修辭美感,學會運用,融入閱讀與寫作才是重要的。因為,有文學性的句子,它可能既是比喻,又是轉化的兼格呢!
若真要區分「比喻」和「轉化」,提供以下意見供您參酌~
「轉化」和「比喻」的區分
「轉化」和「比喻」都是用兩個事物來相比,都建立在聯想和基礎的想像,須加以進行區分。不同之處是「比喻」的重點在於「喻」,它的基礎是相似關係,即用乙事物來「喻」甲事物,甲事物和乙事物之間的關係是主從的關係,猶如古代的主人和僕人一樣;「轉化」(擬人、擬物、形象化)的重點在於「擬」,它的基礎是相融關係,通過屬性轉移,使被比擬事物具有本體的狀態和特徵,即將甲事物「當作」乙事物來寫,甲事物和乙事物彼此之間相互交融,能達到渾然一體的效果。例如「擬人」是將無情的物,比擬成有情的人,任何無生命的事物,經過了人類思想情感的灌注,都會生動活潑起來,無形中,也消滅了人和物之間的距離。「轉化」重在兩事物的「轉換擬化」上來聯想建立,不會出現擬體(擬作的事物);「比喻」重在兩事物的「類似特點」上來聯想建立,喻體會出現。如:「勇敢的海鷗。」是以形容詞擬人;「海鷗是勇士。」是比喻。
以上提供您參酌囉~當然,也有可能是出現既是「比喻」又是「轉化」的情況~那就是屬於兼格的情形囉~
再次佩服您的認真與無私奉獻,當您的學生真是幸福呢~敬祝
平安喜樂
麗雲

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

成長的蛻變

鶯歌國小寫作進階研習~98.08.26

成長的路~基測作文馬上好(二)出版~紫色的喔
林教授的詩集亦即將出版~航行,在詩的海域
目送另一種成長~目送青春的背影,目送~成長

成長,需要勇氣與智慧,需要在牽手放手間取得和諧~麗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