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

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

泰國華人教師研習班:僑委會委託師範大學(98.04.28)

和來自泰國的華人教師分享臺灣作文教學,講題:活潑作文教學法。(可連結)

班長代表泰國教師們致贈紀念品給講師~班代已經61歲了,還如此上進!旁邊的是他夫人,一起來台取經! 麗雲走進教室時,班代突然喊「起立」,他們要向我鞠躬行禮,害我嚇了一跳~麗雲一直不習慣這樣,連我班上的小學生都不必「起立敬禮」了,況乎老師們~而且他們有很多比我還年長,怎叫人消受得起?

泰國老師和麗雲上次上的馬來西亞教師有一點兒不同,或許這是各國文化的差異吧~
麗雲很幸福,有機會見識的如此多元的語文教師!

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

2000M耐力跑

602的寶貝今天跑耐力賽,都是令人欽佩的最佳男女主角~

能把2000M跑完,撐到最後,這都是需要值得佩服的~從沒想過602這群飼料雞能全部撐完全場,我還連問了三次臉色發白的安霓要否放棄,她都不願意~其實,真佩服孩子們的毅力!
今天,你們都是最成功的「勇者」~

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

東山中學七年級資優生高峰會

東山中學七年級創造力課程~哈!我把語文變有趣了!
七A班(98.04.23)
七B班(98.04.24)

下週二個班都還有第二堂課呢~加油~

高雄市信義國小

高雄市信義國小~教師精進課堂研習~作文教學修辭藝術


鄭光輝校長和黃俊傑主任全程參與聽講,令人敬佩!

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

舞動人生一齣戲

帶學生看國寶級鍾任賓先生的掌中戲~首先介紹布偶百年來的歷史與流變學生最喜歡的「金光戲」,還有聲光與爆破,學生驚呼連連!換我動手試試看~原來操作布偶這麼難~庭萱、俊成~加油!


中午看戲,真輕鬆;下午開會,真緊繃~真是戲如人生呀~ 相見歡~人家介紹麗雲是「集美貌與智慧於一身的資深美女教師」,麗雲是勉強接受啦;我說我是比較喜歡當「資深美少女」啦~林教授的表情竟然一副不以為然的樣子,真是......
在這個會場,遇見許多優秀前輩,一開口立刻令人肅然起敬!

開心介紹彼此之後,開始腦力激盪~獲益良多!
人生的美麗就在點滴的匯聚,涓滴匯聚成汪洋。
看戲、入戲、人生如戲~
精進的學習讓人生的這場戲舞動得更萃麗~

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

故舊喜相逢

到教育研究院看老朋友~這些可都是候用校長,未來的教育菁英領袖喔!這個院區裡因為他們的到來而星光熠耀~

月眉,遠從花蓮來儲訓,聽說還是花蓮首席~她是我昔日編輯「今日修德」的工作伙伴與親密姐妹淘,我們同齡,年輕時常廝混在一塊兒,擁有許多璀璨的記憶......
長麗主任說她在那很辛苦喔,課程結實而豐富~所以,要來個「可愛版」
振彰是我東師同窗,聽說也是彰化的鰲頭,真是太可怕了~他老家住彰化,我住台中;所以,我們除了是老同學外,還有一段特殊情緣呢~
印象中我好像很少跟他合影耶~跟他拍照很吃虧,因為他都沒有老!唉~ 飯後參加他們的餐敘聯誼,聽大家卡拉謳歌。長麗主任竟點了「我只在乎你」要我唱,我們三個就只能打鴨子上架~我只在乎你~嗯!很符合心境!其實,我比較喜歡聽另一首有代表性的歌~
在聯誼的會場裡,看到了些北縣的熟面孔~重陽的香蘭主任、樂利的永善~剛好寒假麗雲都到過他們學校演講,巧的還都是同一天(2/10),還記得我當天趕場結果沒吃飯餓肚子呢!

永善令我超感動的,一眼就認出我還直接叫出我的名(我還看半天才認出這位美女)~因為寒假到他們學校講了北縣語文基礎初階研習,永善是課研負責人,那課程還是由我協助規畫的,所以,她對我印象特別深刻囉~

年輕靜好的畫面透過與好友的對話一一浮現,如浮光掠影般閃過眼簾~
心境、心靜、心淨、心鏡、心敬~

難得放鬆的一個夜晚,真好!
放鬆才能流動,流動才能柔軟;柔軟就會由衷,由衷就會開心。
生活就是這樣,期待:

且喜胸中無一事,一生常在平易中。

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

臺北曲藝團看戲&堅毅的勇氣

應林教授之邀,與他到紅樓欣賞臺北曲藝團一年一度的演出:臺北大碗茶。
我很感謝林主任帶我來,讓我離開煩人的工作桌,置身於這個文化饗宴。
(平日總是站在台上工作的我們,今天難得坐在台下欣賞,好幸福喔)

紅樓的二樓充滿古香,我進到裡面,立刻感受到「看戲」的樂趣~每個桌上擺了小茶點、一碗茶,彷彿置身於古代的茶館酒肆一般~而且,這年代,戲友竟然還真不少呢!真是個有文化的城市~ 「昭君怨」唱得極好,張士能邊彈琵琶邊深情的唱,那陽關三疊聲聲促,疊疊緊,教人心都揪在一起了。後來,安可聲中他又唱了漢賦的「秋風辭」,那辭兒,讓我感動得有點兒想哭~

秋風起兮白雲飛,草木黃落兮雁南歸。蘭有秀兮菊有芳,懷佳人兮不能忘。泛樓船兮濟汾河,橫中流兮揚素波。簫鼓鳴兮發棹歌,歡樂極兮哀情多。少壯幾時兮奈老何! (《秋風辭》漢• 劉徹)

麗雲喜歡葉怡均和那二個小徒弟的「我不服老」,這段子寫得真好,很有時代性!人都矛盾,中年怕老,小的巴不得快老。

女人更怕老吧?髮禿了、眼花了、皮皺了、齒搖了......那青春一朵花就這樣枯萎凋謝了~喔!光想就很可怕!若不傾力精采活它一回,老很快就來敲門,徒呼負負只能空留遺恨~

我怕老!麗雲立志要精采唱一回人生之歌才值回票價!
「台上一分鐘,台下十年功」,不論北曲的明星或是來自北京張蘊華的單弦,能成為台上名角都是努力加上堅毅,才能屹立於舞台上,博得滿堂彩。
說到毅力,我不得不佩服我家達哥。他週六開始他的鐵馬行壯舉(臺中~臺北)。一個人踩著他的新歡(銀色舵手)一路騎呀騎,踏呀踏,昨晚夜宿新竹,今天下午終於回到臺北家中了。
我光想就覺得那一定很辛苦,但他說這旅程很美好,要我下次試一試。救人喔~我說寧願幫他出那輛高級鐵馬的錢,也不願意折騰我自己~將近二百公里,喔!那真的是會要我的命的~
達哥從台中騎單車回臺北,順道去看媽媽,我媽可嚇死了~我爸也想不通怎麼這麼費勁兒?他們二個老人家可緊張的呢,拎著一個心替他擔心路上危險。我說:他喜歡,高興就好啦! 真的佩服達哥,可以完成這個「恐怖任務」,我就沒那種勇敢的毅力;我寧願死賴在家裡,也不會騎這二百公里的啦~這跟演員一樣,都要有堅持的勇氣與不悔的毅力~


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

源源不絕的創意才是力量

上次莊校長為了寫新書特別約麗雲訪談,他說新書訂名:知識不是力量。
麗雲瞪大了眼,「?」~原來後面有副標~培養思考力才是力量。
現在,新書付梓,還有云老師創作坊的介紹,不知寫成什麼樣子了?

麗雲覺得:
懂得思考、培養自學力,擁有源源不絕的創意,才是力量!

~~~~~~~~~~~~~~~~~~
麗雲:
上次與妳討論過的研討會及新書發表會:「知識不是力量--培養思考力」。
書中有提到「云工作坊」及妳的創意教學。 歡迎參加!謝謝!!祝
順心 ~莊sir


莊淇銘教授美國路易斯安那大學電腦博士。曾任高雄空中大學校長及台北教育大學校長。

莊教授目前已有十種語言能力,堪稱是目前台灣「未來學」、「效率學習」、「腦力開發」的大師。

莊淇銘 教授~
‧曾是街頭小流氓,大學重考3次,最後成為三所大學的校長。
‧從小不擅言詞,卻成了電視名嘴、演說家。
‧44歲開始廣學語言,如今會說10種語言、開發15種專業領域。
‧5年內完成近20本有關效率學習與知識管理的暢銷書。
‧50歲才開始學鋼琴,現已會5種樂器。

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

一篇麗雲專訪:行天宮通訊

行天宮通訊編輯香君上個月來訪談麗雲,談論有關小作家寫作教學的想法與觀念~






麗雲認為:

以帶領閱讀進入寫作,是相對完整且有效的教學方式~

寫作不是痛苦的標準模式,而是生活的感動,生命的紀錄~


舉起語文一杯酒,廣交四海好朋友

麗雲老師:
今天一早翻閱班上的國語日報,看見您的文章,正想上您的部落格看看,就發現已經po在上面了。就如同新竹東門的老師所言,真是太有效率啦 !本來我有留言 ,不過就是送不出去。 晚上看書又看到迷路, 不知不覺竟又逛去您那兒。這會ㄦ ,看見孟耘給您的信, 她是我作文班最後一天認識唯一一個聊天的人, 相見恨晚哪!

記得您來上課的那天 , 一開始就告訴我們 , 下了課要一起聊天吃飯。 但是當時我一心只想利用中午時間去圖書館借書, 直到最後一次上課 , 大家突然熱絡起來了, 但也只能互留email了......

孟耘是個從台中嫁到宜蘭的漂亮女生 , 她跑來問我考研究所的事 。 說到這裡 ,就有點冏了。 話說第二次上惠花老師的課, 她突然在班上問 : 你們誰要考研究所啊.....(因為我上次偷偷問她問題) 全班安靜三秒後 , 只見同學們四處張望 ,我只好低著頭半舉著手......就這樣跟孟耘有了交集。

唉 ! 只剩十天了, 同事們報考的研究所 ,報名人數只有我的 1/2 or 1/3 。可是我就只喜歡這個所啊 , 盡力吧! 反正我老公說 ,考不上沒關係啦 , 書繼續教, 回家繼續當貴婦!

倒數計時了 ,想請問您 :
新詩的音樂性跟您書上提到的修辭格音樂性(p191)是否相關 ? 我不太會用文字敘述詩的節奏跟音樂性 。還有 ,如果題目問 :童詩的引導跟童詩的賞析 , 寫法一樣嗎? 最近練習寫考古題 ,總覺得好像都知道 , 但是下筆卻不精確。
最後 ,請老師教一下解題的撇步 ,有特殊用語嗎 ?我實在很怕 文學作品分析這科, 這樣問您 , 好像考試一樣 , 真的很冒昧 ! 如果有不好的感覺 ,請您別生氣~

上次您說七月份會來基隆上課, 一般老師能報名嗎? 還是輔導團的研習? 如果可以再去聽課就太好了~
基隆 兆芳

~~~~~~~~~~~~~~~~~~
兆芳:
七月一日基隆的研習,是漢光教育基金會與貴教育局合作,開放給全基隆市中小學一般教師,所以,你當然能來。
只是,這次我要講的題目你在北教大已經聽過了,所以,你可以純來敘舊囉~

關於你的問題,其實我也不是這方面專業人士,也非學校教授,實不便班門弄斧。
但我試著回答,只因想讓你有安全感~我知道現在準備考試的你們應該是無所適從的~

以下是我的淺見,僅供參酌,非正確的答案,你自己要有評估的眼光:
(真的像考試呢~我已經很久沒考試了,救人喔)

詩歌音樂性和所有語文中指的音樂性有多數交集,只是詩歌(例如兒歌、囝仔歌、童詩、新詩......)更重韻律,因為它是可以吟誦的。試想,許多童謠我們是否隨口即可吟唱,那它一定有節奏與韻律性,以便琅琅上口。你在書寫時可以舉例印證(兒歌、童詩、新詩皆可,只要是你熟悉的),即能讓表達更完整!
詩歌重視形象性語言,非常精鍊,所以,連接詞不多,優美詩歌的字詞美感甚至勝於修辭~

童詩的引導跟童詩的賞析很接近,但切入點有若干不同。
且不論是童詩這主題。凡是引導有點像我書中的「思路引導」,引導學生如何學習這課程的實質與內涵,它應該有步驟,且需配合學生的舊經驗,有點像我們的教學方法。
賞析和它很接近,然可以大人角度(或多元的角度)來欣賞,層次可以更高遠更縱深更廣闊(配合不同視角),不管以形式或內容或美學、哲學角度......皆可,這就牽涉到你的文學素養與功力了。

我認為:考試解題應沒有標準模式,而且我的方式也未必能平行移植給你,一般採基模方式回答也太老套。我建議就以你的專長和所讀的書來應試。作品分析是相對主觀的,只要你的論點可以說服教授,應該是沒問題的。所以,如果是我,不管拿到什麼作品或題目來分析,我會在這個範圍內用盡我的理論來分析作品,以各種不同層面,讓教授知道我讀了這些書,我如何運用在實務上。當然,最基本的不外是形式、內容、表達意境、技巧、文學特質.......(反正,把讀到的盡量讓教授知道,我是如何認真努力啦~)

補充一句:
我們的語教所那麼多人報名,還是別人的2、3倍,真是驕傲呀!可見它辦的是多麼成功,是值得努力爭取的好系所。我也認為,目前語教所也是以北教大這裡最出色,不但專業師資優良,而且教授們都好好,親切又博學,在這裡學習是多麼幸福呀!你真是有眼光!

最後,給你打打氣,分享這幾天我自勉的心情:

以一顆圓滿的心來看待,以一片悠閒的情來面對~

~心煩手不閒,手忙心怡然~

給自己充分信心與元氣,你一定是最佳女主角!
期待你心想事成~

麗雲

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

一封溫潤人心的信

今晚收到一封信,讓我的心情都溫潤起來~

來自台北教育大學第二期基礎作文師資培訓學員~

麗雲老師好:
第二期基礎作文師資培訓課程已經結束,您清朗的聲音仍然響在耳邊!

當初會報名只是因為慕各位「名師」之名,再加上衝動,開始了每週七點半的葛瑪蘭,宜蘭到台北的距離,在老師們精采的課程中,縮短了好多好多。
在聽完您的課那一天,我在筆記本上寫下自己的夢想目標,也開始改變我的語文科教學;隨著課程的腳步,在心中的寫作教學藍圖也越來越清楚。

個性低調的我,聽了您那一席要勇於表現自己的話」,踏出高調的第一步,向學校爭取下學期帶一個語文寫作社團,我想,做了就是,越做會越清楚。

今天忽然很想寫信給您,也把您的網址放在我的部落格好友上(這樣實在很冒昧,不知您會不會感到不妥~),希望自己不要忘記這份初衷與熱情,並希望更多人能夠看見並進入這個優美的天地!謝謝您! 敬祝
平安喜樂
孟耘 敬上98.04.15
~~~~~~~~~~~~~~~~~~

麗雲的回信~

孟耘老師:
當老師的基本條件是熱情與分享。
我當然非常願意與你分享所有語文教學的點滴,那種被珍重的感覺,那種有知己在遠方的喜悅,連仰視天空都覺得好幸福!
所以,部落格的資料,你可以逕自參考囉!

你一定是個好老師,我非常以你為榮!
想做就去做,大膽放手去做!
為學生付出,不管是做什麼,絕對都是值得敬佩的偉大老師!

我好喜歡你,好想告訴你,教育界有你真好,當你的學生,好幸福喔!
我也想要告訴你,你可以隨時寫信給我,
只要有麗雲可以幫忙的地方,你就儘管告知,我會傾力協助,攜手澆灌咱們的下一代!

麗雲
~~~~~~~~~~~~~~~~~~
~轉載孟耘老師的教育大學作文師資培訓班之2

昨天放晴的天空綻出親切的藍,怎知說變就變,似乎到台北充電的路上,缺了冷風寒雨就顯不出有多辛苦!
今天的名師,陳麗雲老師,任教小學是跟我比較接近的「階層」,原來,可以成為名師是扎根於平常就不斷訓練自己,「語感」是需要訓練的。

老師的專長是修辭,她說:修辭學不等於修辭教學,最近平面報紙爭論沸沸揚揚的小四是否教修辭的問題,她寫了一篇文章替修辭辯駁(詳看陳麗雲老師作文教學)。

老師在休息的時間,一一幫我們的新書簽名,拿回手中的時候,大家都不禁「哇」了出來,每個人的書上都有老師用個人的名字所寫出的兩句話,兩本書都簽的人竟然有兩種版本。這不是無意義亂湊的哦!

春三月相逢 稼黃金滿筐

聽完今天的課,我在記事本上寫上我的夢想目標,並列出一步一步朝著夢想實現。教學多年,鎮日埋頭於班級,每天有處理不完級務、應接不暇的校務,終於理出自己想要發展的目標,就像大學讀了四年,最後才發現自己原來想做什麼,至少是一個開始,一切歸零、從零開始。
麗雲老師清朗的聲音,妙語如珠,使我回到家都還很亢奮,希望可以完成自己的夢~~


屏東仁愛國小演講(98.04.15)

屏東市仁愛國小演講(可連結),巧遇東師78級同學~楊旭明~
老同學二十年不見,還是很親切的,五載同窗,就是這樣的革命情感~



修辭,真有那麼難嗎?


此文稿:修辭,真有那麼難嗎?可連結)發表於98.04.15 國語日報第13版



麗雲:
早上閱報時看到一個熟悉的名字-陳麗雲
「修辭 真有那麼難嗎?」
我連看了二次,妳把我悶在心裡想說的話, 透過妳的筆全說了 。
教育界有妳真好!
充滿實力與活力的妳 要繼續加油喔!
認識妳我好開心
O琴

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

語文創一ˋ展覽會:語文魔力教室0411

語文創一ˋ展覽會:語文魔力教室~作文一點零(04.11)(可連結)


今天二場的「作文一點零」都是由麗雲主講。
儲存美麗的回憶,帶著語文的創意尋樂趣~
漢光全省中小學教師作文點燈計畫,麗雲都有參與呢~在這面牆前,與有榮焉! (有沒有發現麗雲在哪裡呢?~大合照中有我喔~這是漢光第一場點燈:嘉義市,李錫津副市長還親自出席呢)
讓我們一起~感受文字和聲音的魔力
探索語文之美,激發學習創意
麗雲認為能在生活中體驗語言文字之美,就能讓生活更多姿多采!
場外有詩詞吟唱,彷彿回到千百年前的時光隧道~正唱著王維:渭城曲

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

602~漢光語文創一ˋ展覽會

602學生到世貿參加漢光基金會的語文創一ˋ展覽會(可連結)~學生們可是雀躍不已!
有七個 闖關遊戲~這是第三關:拓印~我印得可好的呢! 技術精湛~語文活力教室~這一場由林于弘教授主講
我們的學生認真聽講,老師很成功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