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

建國國小演講

苗栗建國國小演講,講題:閱讀教學。
這個地方我似乎熟悉,因一年多前的暑假,三灣大河國小謝校長曾邀約我去做二個整天精進教學的分享。這條路,我有熟悉的感覺!

出師有點兒不利~才剛到高鐵站,我的新鞋竟然突然罷工,鞋底脫落~這可怎辦才好?快乾沒用,強力膠試看看囉~若,真的不行,我打算赤腳上場演講啦~還好,讓我撐完演講。

建國的閱讀自有其策略,這學校可是方圓百里內聞名的大校,功績彪炳~

最後和老師們分享:
一般的老師講述;
良好的老師解釋;
優秀的老師示範;
偉大的老師啟發。
期許我們都是優質偉大的教育種子!~麗雲

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

台北教育大學作文師資培訓班

從華語文中心搬到進修學院的作文師資培訓班,歷經第一期稀疏的失落,第二期即刻爆滿,對我們都是一大鼓勵!
今天下午到台北教育大學開會,進到門口便看到這張海報,我心中有一點兒小感動!

也期待這個課程能一如往常,喝采聲與歡笑聲夾雜,讓專業回到該有的道路!


春天,真的在路上了!~麗雲

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

春酒:華語文中心~中華企業管理交流協會

原華語文中心的中華企業管理交流協會週日請喝春酒,我們這一桌是華語文教學的老師~坐著的這三位可都是大人物,當過民政局長的、媒體主管、嶺東主任~我們這群作文老師(林明進老師、林于弘主任、麗雲、王昌煥老師)在他們面前都是「小孩」,全只能站著囉~
大合照囉~當天賓客這麼多~找得到麗雲在哪裡嗎?~對啦!我坐在第一排,唯一的女生喔~不是因為我「偉大」,是因為我個兒小,站後面全看不到了啦~

美女相聚與造訪兒文的家(98.02.17)

美女伙伴相聚(可點選)在「歐洲之星」
傍晚,造訪兒童文學學會的家(連結)

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

來自對岸的緣分

來自對岸的詢問PART1

Sent: Thursday, February 12, 2009 10:47 AM
Subject: 能不能告诉我你所教的年级,古文占了多少比例。

陈老师你好,我是在搜索博客时看到你的博客的,你能不能告诉我你所教的年级,古文占了多少比例。
我个人觉得大陆的语文教学古文比例太低,所以学生的语文功低不如台湾学生。
另外,台湾小学中学大学的考卷能否给我一套看看,我想对比两地在古文教学上有多少差别。
~胡老师


麗雲的回信:PART2

胡老師:您好!
很高興結交一位遠方好朋友~
我任教於台灣小學六年級,我們國語文教材一學期只有14課。
古文幾乎沒有,都改寫成白話。只有古詩詞編入課文中,而且一本不超過二課。
以我本身看台灣和大陸的的教科書,目前台灣的語文教材偏易。
我看過多本大陸教材,台灣應比大陸簡易多了。
可是,台灣低年級老師,會在晨間活動時帶學生背誦古詩詞或弟子規或讀經書,雖不在課文中,但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常接觸古文~

以古文而言,國高中相對多,但國立編譯館都會有相關規定,我們都是遵守的~
至於考卷,小學的考卷跟古文沒有太大關係。
至於其他的我可能要掃瞄之後才能寄給你,需要一點時間。
有需要再說囉!~麗雲

PART3:

丽云老师:
能收到你的回信,我高兴极了。原先想过你可能不回信的。
我不是教书的老师。我用胡老师只是作网名用的。
我对教育感兴趣,是觉得两岸的语文教学不一样,两岸学生的语文功底相差很大。
我们大陆的人比过去好多了,能从电视上了解台湾一些情况了。我主要是看央视四台的海峡两岸,通过台湾的时事评论员的讲话,对比两岸的语文水平。我发现台湾人的语文词汇远比大陆丰富,台湾报刊杂志的词语也比大陆丰富。
陈水扁被抓的当天,马英九还是连战,用了一个成语,"哀衿勿喜"。这个成语大陆人,绝大多数人不知道也不会用。所以我认为台湾的教学在古文上不同于大陆。
我还看到有人说,台湾的教学在古文上所占比例有65%,但你说你教的小学并不多。那么中学和大学的古文比例是多少呢?
如果你方便的话,有空闲时请帮忙给我寄一些台湾大中学的语文考卷。你所教的年级的考卷也请寄来看看。
我的博客有很多,"资深博评家胡聊胡老师"我在博客中的言论,若是陈老师你看不惯和看不入眼时,请你能原谅我的不太会写,不要为我博客的言论而生气。
祝你工作和生活都顺利。
2009年2月14日

胡老师

教育研究院會議(98.02.13)

教育研究院會議
天氣晴朗的13號星期五,要到三峽教育研究院開會。去之前還擔心許多事情做不完,忐忑的前往~未料。那裡的風景很吸引我~我很開心!真的拋開瑣事去開會研習~很美麗的一天,連心情都隨著天上的蔚藍亮麗起來~
在那裡結交了二位新伙伴:台南縣的惠芬和珍貝~難得的緣分~

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

重陽國小、樂利國小演講(98.0210)

上午:重陽國小,由邱香蘭主任引言
下午:樂利國小,蕭美智校長超認真的~

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

語文基礎研習:作文教學~五華國小、光榮國小(98.02.06)

北縣語文基礎研習(可點選):作文教學
上午,五華國小何元亨主任引介,他也是個語文行家喔~

下午,光榮國小演講,遇到老同事毓秀,他說我害他多了好幾條皺紋,因為太好笑了~

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

雙胞胎愛作怪5:裝不完的小袋鼠

收到為之作序的書籍,另一種感受! 能閱讀,都是幸福的!


「雙胞胎愛作怪」5:推薦序~ 陳麗雲

閱讀的趣味就是在生動的文字中領會。

故事的閱讀會讓孩子們的想像起飛,上天下地,無所不能。透過有趣的故事,將日常生活點滴融入其中,不僅是文學教育,更是品格教育。「語文能力」是學習所有學科的基礎,更是孩子面對全球化競爭必備的國際能力。透過閱讀,才能更有效的提升孩子語文的基礎能力,讓孩子跨足國際、擴展視野,與古今對話,與世界接軌。

「雙胞胎愛作怪」是由有「陽光姐姐」之稱的大陸兒童文學家伍美珍所創作。書中主角是一對個性迥異的雙胞胎兄妹;以第一人稱主述的哥哥阿呆,娓娓道來他的單親家庭和學校生活的小故事。在「雙胞胎愛作怪5」這些故事中,結合了許多現代流行的元素,例如:成語的誤用、假如我是億萬富翁……,讓孩子在生動有趣味的文字中,自然而然學會「努力才有成就」,體會語言的幽默。這些連大人看了都不禁莞爾的故事,小孩子應該會更喜歡吧!這麼有趣的故事書,的確是非常適合老師、家長、孩子閱讀的好書。

喜歡,是最重要的,興趣是最好的老師。期盼每一位家長都能陪孩子打開一本本的好書,共同體驗故事的樂趣,感受文字的魅力。讓我們的孩子喜歡和書當朋友,徜徉在文字的世界,具備新知識經濟時代的優勢能力,開創美好且燦爛的未來。

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

「語文教學新智能」推薦序二:林明進老師

峰高無坦途,更上一層雲林明進

「偉大也要有人懂!」魯迅說的。

我借用他讚美吳敬梓的話送給陳老師,鼓勵她這本《語文教學新智能》燦燦爛爛的誕生。坦率地說,老夫下手很重,看得懂的人都知道:這是在給她壓力,叮囑她今天要比昨天更好。

第一次認識她是在聯合報大樓,討論聯合報兒童寫作班講義編寫大綱時。她囁囁嚅嚅的自我介紹:「我叫陳麗雲,『麗雲』就是那個很俗的菜市仔名『麗雲』啦!」她願意這麼講,我們不能說錯,每個人都有權利用她引以為傲的方式介紹自己。如果老夫說:「『麗雲』,是附著在雲端之上。不知她驚不驚喜?恐怕她應該找個時間回老家感謝她老父,給她取個這麼詩意的名字。嚴格來說,是要跟爸爸說對不起的。」她更不用大老遠的跑到唐朝,向王維磕破頭借了那麼兩句:「行到水窮處,坐看雲起時」,自鳴得意,逢人就搖頭晃腦,反覆癡吟,然後喜孜孜的偷偷陶醉,把「雲」弄得很聖潔,部落格還要「讓我們看雲去」,這樣做雲,滿累的。可見文字的美,是可以讓世界更美的。很多人靠這樣踉踉蹌蹌地活下去。

也許是潛意識對自己名字的從俗誤解,她總有徹底妝點的移情意識。因緣際會,她一頭栽進「修辭」的江河,師承良師,游出一波又一瀾的美麗浪花。不管是有心栽花還是無心插柳,偌大的修辭花園,她念茲在茲地要把學問美得像一朵花。如今,書一本一本的付梓,看來她是做到了。天公疼憨人,碰到好老師很重要。

在講究進德修業為基礎的周易,「修辭立其誠」是十分仁義道德的,這種修辭和道德互涉的組合,一直成就在文以載道的框架世界。禮記表記:「情欲信,辭欲巧。」和南朝梁簡文帝的主張:「立身且須謹重,文章且須放蕩。」十分似曾相識,一直到脂硯齋評紅樓夢:「做人要老實,做文要狡猾。」不也都是如出一轍?自古以來,修辭都是在為道德服務。這種舊調彈了很久。

現在,修辭學是一門大學問,遠自文心雕龍首開系統化的修辭論述後,修辭學成了選擇語言形式以來提高表達效果活動的專門科學,追求文字曼妙的文藝理論家們,一棒接一棒,開闢了修辭學的康莊大道。這些年來,「作文」成為國語文教學的主流價值,真是始料未及,只能說是形勢比人強。第一線的中小學教師在作文啟蒙上,最感吃力的是,從句子的組成架構到提高句子的表達效果,如何讓莘莘學子的寫作能力能日起有功?內行人都心知肚明:「修辭教學」一直是基層教師最需要的祕密武器。我們都知道,修辭是語言運用的藝術,但它並不是脫離思想內容,純粹技巧性的東西,將真實的思想感情表達得更精準更美好更優質,正是修辭教學的最大價值。

陳麗雲《語文教學新智能》是修辭的精品店;第一輯是「點的撞擊」-以教學設計為主;第二輯是「線的延伸」-重在教學理念;第三輯是「面的開拓」-收錄發表在報章雜誌的修辭理論;第四輯是「綜合運用」-是她個人的創作示範。這本書有簡明的理論論述,也有實用的教學實務,對有志於修辭教學的基層教師是一大福音。在漢光教育基金會「作文點燈計畫」的全省系列巡迴演講中,她展現了修辭專業的精湛演出;在國語日報《小作家月刊》叫好又叫座的「寫作易開罐」專欄內,字字珠璣,精彩絕倫,這些老夫全看在眼裡。

我只是個教書匠,由於倚老可以賣老,所以你只要敢嘯傲江湖,就有人敢肅然起敬,她涉世未深,要我給她的大作寫幾個字。我是個繡花枕頭一包草的人,忝為之序,實在坐立難安。「修辭」這個領域,我並不內行,她的恩師前序推荐備矣,句句有代表性,我不敢胡意置喙。「峰高無坦途,更上一層雲」,憑良心講,這是高度肯定,也含有高度期許之意。峰高無坦途,要不緊不慢;更上一層雲,且一步一印。等到跨過高峰,再回首來時路,就絕頂天地寬了。戲謔成習,談笑無忌,能原諒我,請盡量原諒我。老夫除了推許之外,最後很虔敬的送給陳師兩句話,以謝央序之恩:

競躋高峰,可以極目八方,要不斷追求超越,登頂能夠讓人傲視自信;
仰躺大地,可以悠覽太空,要一逕陶然昇華,隨處能夠讓人優游自得。

「懂得自己,才最偉大!」老夫說的。
林明進 謹識於大塊齋 九十八年元月十五日

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

書信的寫法:書信寫作~選定對象抒發心曲

書信的寫法~

此份文稿麗雲發表於國語日報社「小作家月刊」178集(98.02月)





書信的寫法~選定對象抒發心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