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

四十一蕊花,美給自己看!

今天,我就真的滿四十了!
很可怕的年紀,很奇怪的感覺~
一早,四點半竟然就醒了,輾轉竟不成眠,於是,我只好起來。亂轉著電視看,看「情定愛琴海」,又轉到電影台,看911恐怖攻擊的影片,看到聯邦97客機奮戰恐怖份子,行動前打電話給家人說愛家人。我不禁淚流滿面。如果,是我坐在那台飛機上呢?
我有勇氣,以生命和正義相搏嗎?
生日這一天,以淚水滋潤,真奇特~

四十一蕊花,美給自己看~四十的一天

我今天,要自己過生日~

乾弟根坪為我買的蛋糕,還請我吃包子和粽子~叫「包高中」~嘻嘻~ 該「包高中」的是他~我先生啦!讀書真辛苦,加油~他說今天不能陪我過生日,等考完試後再說囉~
我送自己的生日禮物~紓壓按摩加護髮~

按摩時好痛呀~可能真的太累了~可,按摩完,精神氣色好多了吧~我完全沒化妝喔,連隔離霜都沒擦耶~
中午回去北教大看張老師,老師拍拍我的肩膀,說:四十一枝花!很了然的眼神,我讀了,很感動!

老師還幫我將於二月底在萬卷樓出版的語文新書命名,看他認真絞盡腦汁的模樣,當她的學生,我很幸福!
回家自己過生日,有全家福照片和滿牆兒子的優異獎狀陪伴,嗯!很滿足!
他們九點就會回來陪我了~

這是我最喜歡的詩句


「行到水窮處,坐看雲起時。」

形式不重要,心才永遠。


我很滿足!

千言無邊情依舊,一年到頭心常新。

感受寧靜被疼愛的幸福~麗雲記於40

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

寫「雙胞胎愛作怪5」一書推薦序

今天班上又要拍畢業沙龍照了~ 一年容易又一年~又是歲暮了~明天之後,我即將邁入另一個階段~
陳老師您好:
我們是 文房文化事業,長久以來,以發掘優良作品來陶冶小朋友性情為職志。
欣聞您向來致力於兒童文學作品推廣,不知道能否請您能幫我們寫注音版的「愛閱讀」系列-----「雙胞胎愛作怪5~裝不完的小袋鼠」的推薦序呢?
本書是由有「陽光姐姐」之稱的大陸兒童文學家伍美珍所創作。書中主角是一對個性迥異的雙胞胎兄妹;以第一人稱主述的哥哥阿呆,娓娓道來他的單親家庭和學校生活的小故事,每一篇都充滿了幽默和令人噴飯的趣味,及以孩童眼光去看世間萬物的獨特見解,是非常適合老師、家長、孩子閱讀的好書。
期盼您能給我們一些建議,讓我們能不斷進步,出版更好的作品,讓孩子有更多的好故事可以閱讀,豐富他們的心靈。
推薦序大約只要寫500字左右即可,若您能首肯撰寫推薦序,可否大約於12月30日左右完成?
附上原稿以及敝公司簡介,您如有任何問題,請與我們聯繫,謝謝!

平安順心

文房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編輯部主編 趙蓓玲

生平第一次要幫不認識的作者寫推薦序~

「雙胞胎愛作怪」推薦序 陳麗雲 97.12.30

閱讀的趣味就是在生動的文字中領會。

故事的閱讀會讓孩子們的想像起飛,上天下地,無所不能。透過有趣的故事,將日常生活點滴融入其中,不僅是文學教育,更是品格教育。「語文能力」是學習所有學科的基礎,更是孩子面對全球化競爭必備的國際能力。透過閱讀,才能更有效的提升孩子語文的基礎能力,讓孩子跨足國際、擴展視野,與古今對話,與世界接軌。

「雙胞胎愛作怪」是由有「陽光姐姐」之稱的大陸兒童文學家伍美珍所創作。書中主角是一對個性迥異的雙胞胎兄妹;以第一人稱主述的哥哥阿呆,娓娓道來他的單親家庭和學校生活的小故事。在「雙胞胎愛作怪5」這些故事中,結合了許多現代流行的元素,例如:成語的誤用、假如我是億萬富翁……,讓孩子在生動有趣味的文字中,自然而然學會「努力才有成就」,體會語言的幽默。這些連大人看了都不禁莞爾的故事,小孩子應該會更喜歡吧!這麼有趣的故事書,的確是非常適合老師、家長、孩子閱讀的好書。

喜歡,是最重要的,興趣是最好的老師。期盼每一位家長都能陪孩子打開一本本的好書,共同體驗故事的樂趣,感受文字的魅力。讓我們的孩子喜歡和書當朋友,徜徉在文字的世界,具備新知識經濟時代的優勢能力,開創美好且燦爛的未來。

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

文學獎頒獎

評審:路寒袖局長~
評論這次參賽文章,說此次參賽作品程度提升許多。
上次第一名還同時榮獲時報文學獎第一名~

乾媽陪同麗雲去領獎~雖然此次只拿到小獎,獎金5000。但此篇作品:等一個晴天,對我有不同意義,懷念故友,希望他在另一個國度安心;這作品也同時是麗雲被「薔蜜」颱風困居馬祖東莒的紀念~ 麗雲和疼愛我的乾媽 ~
國中組第一名的詩璇;高中組佳作的映廷,正是我小學訓練作文的選手學生,映廷現讀松山高中~好巧!
曉萱是現在班上學生,榮獲佳作,很是開心。她的詩作很特別~

蔡曉萱~~眼睛~~
哭泣時的眼睛
像裝滿水的水桶
只要輕輕的責罵
眼淚就會從
破裂的水桶
快速的衝出來。

生氣時的眼睛
像飢餓的老鷹
盯著獵物
銳利中帶著殺氣。

爸爸的眼睛
最勇敢
眼淚只有 夜晚知道。
得獎感言:
當我聽到得獎的消息時,突然感到一陣錯愕,總覺得我怎麼可能會得獎,當媽媽把得獎資料拿給我看的當下,我才真正相信,哇!我真的得獎了。
我要先感謝我的導師──陳麗雲老師,因為她平時對我們國與語文能力的注重與教導,所以我今天才會得獎,以後我一定會更加努力不懈的學習。

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

語文教學所應試~有捷徑乎?

語文教學正紅,進修意願強烈是一件美事,然而,如何應試呢?
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語文教學研究所,師資陣容堅強,吸引許多好學者。近日接獲的電話或信件,有問及應試方向的~
其實,語文教學體系龐大,非一書一籍、一時一間所能「準備妥當」。有萬全的準備,加上努力的心情,應該能披荊斬棘,採收豐碩果實。不過,真考上了,那也是另一個考驗苦痛的開始,因為,讀不完的書寫不完的報告,重點是:那本又愛又恨的論文。

還記得那二年寫論文時,每天都坐在電腦前,看著已經能倒背如流的文字,一修再修。不是坐在師大那間大陸雜誌的教室影印找資料,就是在央圖,唉~雖是可怕的記憶,卻咀嚼到甜蜜的馨香。當時,好單純的幸福,就是為了寫好它~碩士論文。
不過,我是幸運的,遇到好老師疼惜,一本論文讓我生命轉彎!努力,還是能歡呼收割的~

收到來信:「傳授武功」
麗 雲老師:
小女子我一直以來對語文教學研究有著濃厚的興趣,想進修卻 找不到前輩提供資料,上次盲目的應試果然剎羽而歸。
最近,好不容易說服家人讓我去進修,這次再考一定要金榜有名。
請您念在我倆師徒一場(今年暑假在秀山聽過您的講座),可否百忙中傳授:國北師語文教學研究所應考的撇步或必讀的書目,讓我好好準備一圓夢想。 感恩!!

教安
O惠

其實,麗雲也不知道要讀哪些書?當時考了「語文科教材教法」、「文學概論」。我是將教材教法的書拿來翻閱,「文學概論」就將大學時期讀的書再看一下~不知能幫到什麼忙~麗雲僅能以過來人身份鼓勵囉!加油~

麗雲的回覆:
O惠老師:
進修是一件好事,也是必要的事,有機會、有能力,麗雲很願意幫忙~
相較之下,北教大的老師們對語文教學是專業且親切的,你的眼光很好~

但,有幾個問題:
首先,你要報考的是平日班或暑期班?
據我所知,今年暑期班會招生,
因他二年招一次,但簡章還未出來喔!

再來,每個考試都有規定考試科目,
北教大語教所網站有公布考古題。
每一個考試科目包含內容都很廣。

據我所知,北教大沒有特定參考書單。
但,是考語文教學研究所,考語文科教材教法,一定包括能力指標的概念、課程設計、教學流程、各語文教學方法等。
我們都是現場老師,平日如何教應該不難,如果可以佐以相關理論印證,當是更好。坊間有許多教材教法的書,你自可參酌。

投機一點,想想:這個學校誰會出題?
他相關的著作和論文、期刊要翻一翻,因他出題一定出他重視的方向,當然,閱卷的也可能會是他。所以,主任、張教授、相關教授的書你要看看。

另外,兒童文學也是主力之一。
文學批評牽涉到美學,所以,文學概論是要懂得,重點是要會賞析。
我當時莫名奇妙考進去,大概是因為文學概論考非常高。
當時考了一題評論題(王國維有我之境、無我之境),一題就50分。
我寫了很多想法,大概就是這樣矇到的吧。

文學評論是以文學概論為基礎,
以修辭為經緯,因它是美學嘛~

但,這都是想法,考試牽涉到你如何應試、作答,如何將你所讀的書在幾小時內讓教授知道。
所以,盡信書,不如無書。不是要你不讀書,是讀完要融會貫通。

期待有機會成為你的學姐,加油!
有夢想,加把力量,就能實現!

麗雲祝福你

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

慈濟大學頒發聘書(97.12.20)

慈濟社大的課開了一年,麗雲很喜歡這裡清幽的環境。
慈濟特地請師姐頒發校長用印的聘書給麗雲,感恩囉!
看我一臉病容,真是糟糕!
早知道今天會頒聘書,我一定「整容」煥發再上!

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

活潑作文教學法(97.12.17)

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演講:活潑作文教學法(可點選)~

這是一場充滿驚魂的挑戰,對象來自苗栗以北各縣市老師~

但,這不可怕,可怕的是:麗雲在演講前重感冒,聲音了~

這可怎辦?瘖啞無法發一語,我的親族友朋發出鋪天蓋地的蒐羅,舉凡特效藥、秘方、消炎片......全都出籠救麗雲~

無助的我,也只能慨嘆:能誰救我,我就當他是恩人~

日期已定,牽涉太廣,無法延期;換講師?林于弘主任要考論文,其他人無法臨時擔綱~

我告訴自己:一定要有聲音!



進修學院林主任引言介紹~
於是,我去打了針,高度營養劑的點滴,讓我撐完這三小時~
雖不滿意,已是傾力了~完成了,真好~

疼愛我的張春榮老師和林于弘老師,他們說看在我今天是病人的份上,只好當配角襯托我了~

生病了,很委屈;
茫茫忙,很混亂!

回去讓老師摸摸頭,聽他們加油打氣,精神來了~
張老師說我強顏歡笑,根本不像病人~
這就是我奮鬥的泉源,有好老師的加持與疼愛!

與獲贈書籍的老師留影~有唱歌才有喔!

迢迢來自宜蘭的老師:南澳國小朱素瑜老師、金洋國小謝筱菱老師,好學精神真是教人好感動喔~
大師對談,這畫面,我喜歡!


「 活潑作文教學法」講綱 ~~陳麗雲~~97.12.17
作文是「活化」的知識運用,內心思維感知的轉化顯影,個人經驗反思的意義書寫,是以書面語言表達思想感情的產物,更是反映語文能力的窗口。我更認為:作文是始於文字的探索,終於生命境界的探索。透過生動有趣的教學方法,輔以學生最愛的媒材,引領學生展現高度的語文能力。
一、現今中、小學生寫作表現普遍問題
(一)錯別字多
(二)網路用語及口語化
(三)成語、詞句誤用、文法錯誤、邏輯不通
(四)標點符號不當使用
(五)內容貧乏;詞彙不足
(六)冗言贅字多
分享:作文題目:美食與我;交朋友最重要的事;我的家

二、教學方法:抓重點、學精彩、玩深刻
(一)下標題:抓重點
(二)同異詞:學精彩
文字 → 文學 → 文化
語文教學的進路:三性~繪畫性、音樂性、意義性
(三)教學示例~玩深刻
作文教學應為「有想法,有方法,有辦法」的教學設計。
☆ 分享具體教學示例~ 句子 → 片段 → 篇章

三、結語
*「寓教於樂,寓智於美」:配合認知心理發展,從快樂中學習,於遊戲中領會
*期許我們都是學生隱形的翅膀~播下愛心的種子,等待萌芽~




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

作文師資培訓

國立台北教育大學作文師資培訓班:
由語教系林主任與進修學院合作

http://phs.ntue.edu.tw/nai/dice/course_detail.asp?cid=319

另類自我成長的學習~對麗雲而言也是!

舉凡對課程規劃、對接待人事物的處理、對行政業務的思考、對細膩環節的掌控,都是值得學習的借鏡~

好巧!麗雲又是第一天的講師,大家相見歡,HIGH一下吧~

還好我是第一天~還好是我第一天~

麗雲身後那位長髮披肩的粉色系美女,是桃園元生國小的老師。麗雲上個月去元生演講,還跟他有特殊情緣。他特地來上課,很令人感動~據說他還是桃園小教組作文比賽的得獎者~認真的老師最美麗~

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